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藏历十五放生︱放生的意义 

藏历十五放生

2015年藏历15日对照:

新历2015年1月4日,2月3日,3月5日,4月4日,5月3日,6月2日,7月2日,7月31日,8月29日,9月28日,10月27日,11月25日,12月25日。

放生共修:

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每月藏历15日,也是佛教殊胜吉祥日,行持任何善行功德增上,让我们一起慈悲放生,如法放生。

如何参加:

每月藏历15日,各地的善信弟子们可自行组织放生小组在所在地合适的地方如法放生,并将“地区+物命名称+数量”发至微信号:danzengzhimeirbq进行登记统计。



放生的意义

丹增志美仁波切


这些年,我一直来往于藏汉两地。每到一个城市,如果时间允许的话,都会组织弟子们和信众们进行大型放生,共同去拯救即将被杀害的飞鸟禽鱼,让它们重新获得生命,回到它们熟悉的大自然,美好的山水湖畔中。一个人放生可以拯救一个家庭,众多人放生,可以挽救世界的浩劫。放生,是一次彻彻底底的慈悲善行,是践行修学的最好方式。


每一种生命都有自己特有的存在方式,只要我们不试图破坏它,它们自在地享受它们的王国:他们有头领,它们有家庭,它们有情感,只用它们的语言来表达。它们的世界充满爱,我们能感知的是妈妈为保护自己孩子的母爱,显得特别的伟大。和我们人类相比,它们不如人类那么有智慧,但它们比人类要单纯真实,和我们一样是追求快乐、自由的。

它们是我小时候快乐的回忆:老鼠和兔子会爬到你身上和你嬉戏,各种各样的飞鸟旋绕在你周围,落在你身上,迟迟不愿回去;山羊听完你的唠叨后,跟着你回家;就连你用手去推苍蝇、蜜蜂,它都懒懒地不愿意走。它们,成为了我的生活中不可缺失的朋友。

到了汉地,情形就有所不同了:到处是高楼大厦,看不到绿地,更何况是小动物了。只有去动物园才能见到,还有些我没见过的动物。在那里,它们失去了自由,麻木地面对人类。公园倒是有鸟和鱼,但都很怕人类,见了人就躲。苍蝇、蚊子是人们必须消灭的对象。超市里陈列着各种各样动物的尸体,即将成为桌上的美食,而我只有站在旁边为它们念经。

记得有一年,姨妈病了,我和弟弟接她下山看病。她每天在院子的草坪上转着经筒念经,回来的时候眼睛却哭得红红的。原来是院里的阿妈们为家里张罗饭菜,一大早就在菜市场买回来现杀的鸡鱼,滴着血从她身边走过,还和她打着招呼。看到这些,她特别地难过,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继续住下去,要求上山。

其实动物朋友是很可爱的,我们真的没有任何理由去伤害它们。只是它们在轮回道路上没有选择,它们生命的存在已然成为人类捕食的对象,仅仅是为了满足片刻的享受。

我经常会用心灵和它们沟通。无疑它们都能理解我对它们的友善和希望,同时它们也愿意向我表达它们的情绪和对自由的渴望,养过宠物的人会明白这种沟通方式。愿它们早日能解脱,也希望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人去怜悯和关爱它们。只有爱更多的生命,我们才能得到更多的爱。


如何如法地去放生

放生最好是从屠刀下抢救回来的生命,这种无畏布施的功德非常的大。众生是平等的,对于生命和快乐的渴望与人类没有分别,痛苦与恐惧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在放生过程中,尽量如理如法,多为它们去考虑周全。

首先,放生必须要成立专业的放生小组,经过沟通(开会等形式),由组长安排合适的人员考察当地的放生生态环境,是否适合其生存,避免有垂钓和捕捞的环境。淡水鱼与海鱼,家养和野生,本土和进口的对生存环境的条件都是不一样的。

其二,要分配好每个人员从买生到放生所负责的每一个环节。尽量不要把时间耗费在路途中,避免因氧气袋漏水、漏气,长时间地波动,使生命多一份苦难,甚至途中死亡等情况。

其三,放生仪轨资料、甘露水(甘露丸来源要清净,才能起到尝解脱的功效)在放生前准备充分,在现场使用得当。

其四,放生时要轻拿轻放,以免造成它们的伤痛和恐慌。

最后,功德回向。

如果能拯救到体积大的动物,当然是很好的事,因为它们感受到的痛苦也更大,可惜汉地的放生环境条件有限。郊区、野外或者是偏远山区比较理想,如果是原生态区会更好。

这些是我在汉地放生的照片,也希望大家能够尽可能地放生,如法地放生,欢喜地放生:










放生仪轨(电子版):请点击“阅读原文”

Read more
Pageview 1861
41Repor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