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宋美龄

宋美龄:女(1897―2003)享年106岁,出生上海浦东,政治家,外交家。中华民国前第一夫人,与宋蔼龄、宋庆龄并称宋氏三姐妹。宋美龄多才 多艺,兴趣广泛,涉足音乐、外语、宗教、体育、美术等多个领域,而绘画是她终年爱好,曾向张大千学习山水画,拜黄君璧、郑曼青为师,学习花鸟画,宋美龄的 绘画风格和其老师有类似之处,山水画构图妥贴,用笔精到,清逸处有灵气,沉厚处韵苍润,古趣昂然。


宋美龄曾说过: “我的绘画技巧不是很好,特别是对山水画我并不是很擅长,可是,愈是这样我愈是想练习,每一天的练习都会对我的精神起到振奋的作用,因为画画可以让我忘记 许多人间的烦闷,绘画也不会让我大伤脑筋,它只能让我的情绪变得更好,更加欣喜和快乐,即便是生活中有了什么不快的事,我有了对绘画的追求,也会让我坦然 面对世间的一切,久而久之,绘画就形成了我个性修养的一部分,它会让我的心态更好。”

  毋庸置疑,宋美龄晚年已经把别人视若艺术追求的绘画,当成了让她心态平和、精神愉悦和充实的最佳方式,没有任何功利性的绘画,肯定会让画者的心理得到陶冶与平衡。


蒋 介石是幸运的,有宋美龄这样内外兼修的贤内助,但我想宋美龄也同样幸运,蒋介石或许是最懂她的男人,从他在宋美龄每幅画作上题字就能看出,他对自己的夫人 是多么爱惜,有点夫唱妇随其乐融融的感觉,夫妻不就是这样么,毛泽东同样才华横溢,但在此点上,是否只能妄自菲薄,他每一任的妻子个性都太过于极端,所以 都用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



↓↓↓点击下列的链接进入微社区讨论



阅读原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